星博生辉基金

2020年11月11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信息与生物技术(IBT)之创新医药院士论坛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与北京演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DeepTech)就“星博生辉合成生物产业基金”(以下简称星博生辉基金)项目进行签约。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聂新平,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文亚,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院长吴创之,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樊建平,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许建国,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刘陈立,DeepTech创始人兼 CEO周尔方,DeepTech联合创始人陈禺杉等出席签约仪式。

星博生辉基金作为国内首支合成生物产业基金,将关注基于合成生物学理念的医疗、材料、农业、能源、食品等领域,重点瞄准将前沿技术应用于生物工程制造的初创公司,包括在医疗研发手段、新材料、药物研发等领域带来前沿技术变革的公司,共同探索并实践Venture Lab模式的本土化落地。双方将以基金为抓手,培育优质合成生物学初创企业,助力合成生物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完善合成生物学产业链条,促进区域产业聚集、升级和融合。双方还将通过共享智库、共同开发科技资源,联合举办科技领域各类专题研讨、培训、论坛、路演活动等方式,促进行业内科研、产业、资本互动,推动国内外合成生物学领域合作交流。

合成生物学是国际最前沿的科学研究领域之一,既是认识生命奥秘的新钥匙,又是下一代生物技术,在生物医学、农业、工业、能源、环境、国防等领域有广泛应用前景,已成为美国等发达国家争相发展的颠覆性科技领域。在我国大力布局合成生物学基础研究、重大基础设施以及相关产业的当下,星博生辉基金旨在进一步完善合成生物学产业环境,调动资本市场资源,激发原始创新活力,促进合成生物学产业落地,助推我国合成生物学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