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心

00.jpg

2020年3月31日,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光明区政府)与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就选址光明区卓宏大厦共建“光明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签署协议。

创新中心将探索性打造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应用在空间上有机融合的一体化平台,创新性打破“从0到1再到10”的产业孵化时间壁垒,建立“科研-转化-产业”的全链条企业培育模式,健全深圳合成生物学(又称工程生物学)领域的创新生态链,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速跑”提供助力。

合成生物学是融合IT技术和BT技术的工程化生物应用学科。创新中心以产业应用研究部和企业孵化管理公司为建设核心——应用研究部依托大设施和合成院输出科研成果,专注“从0到1”的原始创新;依托深圳IT产业链的完备优势,孵化器管理公司对接创新源头同时面向社会吸引优质且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初创企业入驻,聚焦“从1到10”的企业孵化,培育有竞争力的企业梯队;初创企业发布产品,形成产业集群打造龙头企业,加速推进IT与BT融合发展,实现生物医药产业的弯道超车。创新中心聚焦合成生物学相关产业孵化,重点布局生物医药、生物材料等产业方向。未来三年,将吸引不少于30家合成生物学领域高新企业入驻。

创新中心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切合光明科学城“前瞻布局重大创新平台和创新孵化器”这一思路,加速深圳在合成生物学基础研究、平台建设和转化应用的全方位发展,打造开放、共享、前瞻、交叉的创新平台,创新多主体合作、多要素联动、多领域协同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助推光明科学城建成全国合成生物学产业高地,助力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及光明科学城的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