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期待未来 不如自己创造

Rather than waiting the future, create it!

建设世界一流的合成生物学研究机构

机构简介

当前合成生物学在国际上呈现学科和产业飞速发展、齐头并进的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以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脑科学、再生医学等为代表的生命科学领域孕育新的变革”。合成生物学被认为是引领生物科技产业第三次革命并将推动第五次工业革命的新学科。

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合成院”)是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建设的非法人科研机构,核心参与单位是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和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2019年1月,由合成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第七个研究所)以“院所共建”的形式具体建设。深圳合成院秉承“造物致知,造物致用”的建院理念,以建成构建生命,理解生命,融合BT和IT的世界一流合成生物学研究机构为愿景,聚焦人工生命体系的理解,致力于重塑与扩展这一重大科学挑战,开展合成生物学基本原理、共性方法和医学转化应用研究。依托合成所在人才、科研及产业的多年积累,在国家部委、中科院及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已初步建成“五位一体”、多主体合作、多要素联动的综合创新生态模式。

(1)研究:2017年12月,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国内首个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目前已形成以青年“海归”为主,全球聚焦合成生物学领域最大规模的前沿多学科交叉团队。2018年11月,深圳批复建设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院所一体化建设(深圳市政府5年投资7.5亿元,深圳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

(2)平台:深圳正在率先建设全球最大的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主体建筑已于2021年1月封顶。该设施将建成先进的智能化生命系统设计与制造平台,为全国合成生物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深圳市政府投资7.22亿元,不含基建费用)

(3)教育:2019年10月,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正式获批纳入广东省高校设置“十三五”规划,开始筹建。其中,合成生物学学院为拟设立的六大学院之一,这将进一步提升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并为该领域持续提供高质量青年人才。

(4)产业:2020年4月,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落户光明科学城,打造国内首个“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将打破研究院应用研究与初创企业的空间距离,有效解决初创企业缺乏设施和技术平台的瓶颈,极大缩短原始创新到产业转化的时间周期(深圳市政府投资9216万元)。

(5)资本:结合合成生物学学科及产业发展现状,集聚国内外科研人才与优秀投资管理人才,发起成立“星博生辉”合成生物产业基金,为合成生物学初创企业提供适宜土壤,进一步保障与推进合成生物学产业健康高速发展。

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作为深圳自主建设的高水平科研平台,将紧紧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开展科学研发。深圳合成院将提升深圳合成生物学领域科技创新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重点补齐合成生物学基础研究短板,攻坚克难,不断践行和探索 “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全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创意之都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