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期待未来 不如自己创造

Rather than waiting the future, create it!

建设世界一流的合成生物学研究机构

大设施

“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下简称“大设施”)是深圳市光明区科学城建设优先启动和布局的重点项目之一,由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为建设牵头单位,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深圳第二人民医院参与建设。

2020年8月5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了《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总概算的批复》(深发改〔2020〕490号)文件,深圳市发改委核定的项目投资总概算为7.222亿元。

“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将打造一个用户的“云端实验室”和运营者的“智能实验室”二位一体的合成生物研究平台,不仅对学术界开放,也对产业界开放。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建设内容包括设计学习平台、合成测试平台、用户检测平台三大平台。

设计学习平台利用生物信息、数理模型、生物合成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手段,针对特定科学需求,提供实验方案,并生成合成测试平台的可执行指令。软件工具及数据库以自主研发为主。

合成测试平台主要由大片段DNA(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协助建设)、噬菌体、细菌、酵母等系统组成,将通过搭建自动化模块,作为“功能岛”执行特定功能,并根据需求实现各类“生产线”的柔性化集成;关键技术装备研制遵循红蓝军路线,兼顾自主创新与吸收国外先进技术。

用户检测平台整合蛋白质与代谢产物分析、底盘细胞放大培养、高级成像三大检测系统,对合成产物进行多模态跨尺度的全方位测试。

大设施旨在建设一个针对人工生命体智能化设计及自动化铸造的基础大平台。大设施将以合成生物学基础研究为理论基础,把自动化工业发展过程中的智能制造理念引入到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基于智能化、自动化及高通量设备,搭建用于生物元器件、复杂网络、人工细胞等多维度合成生物的合成、组装、植入、激活与测试的合成生物研究装置,结合设计软件与机器学习的深度研发,快速、低成本、多循环地完成“设计—构建—测试—学习”的闭环,实现人工生命体理性设计合成。

该项目落地光明科学城,建筑面积约33966㎡,建设周期为60个月(其中土建及公用工程另行立项建设)。大设施建成后将发展成为具有国际水准和引领作用的生命科学研发平台,并将成为我国首个将软件控制、硬件集成和合成生物学应用进行系统整合的大型规模化合成生物研究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