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 | 联盟成立,大咖云集!这场大会不一般!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4月27-28日,以“合成生物:未来生物经济的引擎”为主题的第四届工程生物创新大会·光明科学城2023、第二届-28日中国合成生物学学术年会、第一届亚洲合成生物学创新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在深圳举办。这是我国合成生物领域高规格、高水平、高参与度的年度盛会,汇聚国内外政、产、学、研、资各方嘉宾,以及来自韩国、新加坡的亚洲合成生物学代表,构建合成生物学国际交流平台,聚焦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产业转化、资本应用等热点话题,引领生物制造新革命,打造生物经济新引擎。 

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联合发布2023深圳合成生物十大新品,涵盖化学品、医疗、生物体构建与自动化平台、食品等多个应用赛道,为生物制造多个应用领域带来新的技术变革与产业升级。同时,还发布了“EB Insights”造物40合成生物新锐企业榜单,为合成生物产业绘制新蓝图。

此外,大会还举行了合成生物产业创新联盟成立资本子联盟签约仪式,正式启动“合成生物星聚300”计划,以及农业和植物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成立等仪式。

合成生物产业创新联盟成立

联盟成立.jpg

图 | 合成生物产业创新联盟成立

在各级政府的指导下,深圳先进院始终秉持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宗旨,大力探索“四链深度融合”。根据市委市政府 “20+8”和“一集群一联盟”工作部署,在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的指导下,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作为发起单位发起成立合成生物产业创新联盟,旨在促进国内外学术与产业交流,加速合成生物产业集群和生态的建设,聚焦合成生物未来产业,为建设全球合成生物产业高地贡献深圳力量!

仪式现场,杨胜利院士、郑红波常委、郑玉果副主任、沈毅副局长、张宏翔秘书长、龚建文巡视员、钟海副主任、邱浩航区长、樊建平院长、刘陈立副院长共同上台见证合成生物产业创新联盟的成立!

合成生物产业创新联盟资本子联盟签约

子资本签约.jpg

图 | 合成生物产业创新联盟资本子联盟签约

为加速合成生物产业在深圳的集群和生态建设,加大产业与资本在合成生物领域的联动,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作为纽带单位,联合深天使、联想创投、纽尔利、深创投、东方富海、蓝驰创投等联盟首批11家投资机构,成立资本子联盟,在合成生物领域优质项目的筛选遴选、孵化培育、资源导入、投资融资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与会嘉宾共同见证合成生物产业创新资本子联盟成立。

SynStar 300计划启动

300计划.jpg

为打造生物经济新高地,“SynStar (合成生物星聚)300”计划在大会上正式启动。合成生物产业作为深圳八大未来产业之首,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积极响应、快速布局,正式提出SynStar (合成生物星聚)300计划,旨在 3年内汇聚300家企业,以合成生物产业创新联盟为主体,依托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深圳理工大学、合成生物大设施、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等资源平台打造合成生物领域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大会上,合成生物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罗巍上台分享“SynStar 300计划”实施方针,围绕“四引两育”,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四链融合,打造开放、共享、前瞻、交叉的平台,创新驱动科研价值取得更广泛的社会效益,加速深圳在合成生物学基础研究、平台建设和转化应用的全方位发展,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至全球,引领未来产业发展。

仪式现场,应汉杰院士、黄恕明巡视员、王崇峰副区长、韩祺副主任、刘陈立副院长、罗巍理事长上台,共同启动SynStar 300计划!

农业和植物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成立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和“大食物观”,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将成立“农业和植物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布局开展世界一流农业与植物合成生物学研究,通过先进技术促进农业生产,提高我国农产品产量与质量。

植物和农业.jpg

图 | 农业和植物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成立

仪式现场,赵国屏院士、何国威巡视员、席卫忠副主席、樊建平院长、张先恩院长、蔡志明院长、刘陈立副院长、杨贞标教授启动深圳合成院农业和植物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的成立仪式。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随着合成生物学不断颠覆的技术革新、持续拓宽的应用领域,催生出生物经济巨大的发展潜力。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农业和植物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将助力建设保障能力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为我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保驾护航。
作为第三次生物科技革命,合成生物学正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我国发改委在《“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生物经济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稳步提升,生物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2022年6月,深圳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将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合成生物列为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在国家宏观战略指引,区域产业发展布局之下,深圳加速合成生物科研成果转化,已经成为我国合成生物学产业的高地。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全国新增合成生物企业中,深圳占比约40%。合成生物产业联盟暨资本子联盟成立后将持续引领生物制造新革命,打造生物经济新引擎,助力深圳建设国际合成生物战略发展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