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交会现场直击 │ 合成生物产业矩阵强势崛起 ,科技创新不妨从“楼上楼下”开始

11月15日-19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举办。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作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推动者、参与者、见证者,高交会以科技丈量世界,以创新拥抱未来,始终坚持对科技创新的挖掘,在科技创新领域持续深耕,为科创企业提供最佳展示舞台。

高交会.png

开幕的首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碳中和技术研究所进行了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碳材料与能源材料科学家成会明担任碳中和所所长。

合成生物产业矩阵强势崛起

作为一场全球性的高精尖科技盛会,同时也是洞察市场新需求,行业发展新趋势的绝佳窗口。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合称“SIAT”)将以“为发展而谋,科研产业一体化推进”为主题亮相深圳会展中心(福田)4号馆,布展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布局,着眼科技新领域新赛道,聚焦科创新动能新优势。

据统计,本届高交会SIAT展区共有超250个项目参展,超600个参展人员,项目以“20+8”产业创新成果为重点,其中合成生物、脑科学等未来产业备受关注,展示内容更加丰富,新产品新技术亮点更加突出,各类活动精彩纷呈。

SIAT展示区.jpg

 SIAT展区图示

本届高交会SIAT展区内展示了一座装修极具特色的大楼模型,也被称之为国内首创“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模式。以楼上产业应用研究和楼下企业孵化管理为建设核心——应用研究依托大设施和合成院输出科研成果,开展技术合作,楼下孵化管理通过对接创新源头同时面向社会吸引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初创企业入驻,提供优质的创业环境、建设开放共享的办公空间和高端实验技术平台,实现企业“拎包入驻”。这座大楼实体位于深圳光明区的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简称“创新中心”)。

卓宏大厦.png

“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模式作为本届高交会的先进案例再次亮相!19家入驻企业成为本届高交会合成生物产业领域新赛道、新产品新技术一大亮点。

科技创新从“楼上楼下”开始

目前,“楼上楼下”综合体已入驻包括明澳生物、粒影生物、倍生生物、中科翎碳等在内的32家企业,相关企业融资额超十亿,估值近百亿元。

2021年7月入驻在创新中心的深圳明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澳生物”)是一家集类器官技术研发、产品转化、生产销售及药物测试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公司拥有国际先进自主知识产权的类器官培养技术,自主开发了一系列肿瘤类器官培养试剂盒及专用检测试剂,实现了从肿瘤类器官培养到药敏检测、类器官建库及一站式技术解决方案。努力为临床提供个性化治疗新技术,为新药研发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类器官模型 。

高交会-1.jpg

明澳生物展位    

创新中心的生根落地,给了明澳生物贴近从零到一的创新、贴近产研转化链条中真实需求的机会,创新中心拥有完善的产业生态圈及一站式服务为初创期的明澳生物提供了有力保障。
解决科研成果产业化过程中的“1到10”后,从创新中心“毕业”后的初创企业,可以在距离不到两公里远的合成生物产业园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如2022年4月成立的粒影生物,从创新中心“毕业”后,2022年9月入驻合成生物产业园。目前粒影生物拥有更宽阔的实验空间和办公区域,实现人员的增长和产能的扩增,签订了百万级别的订单。

高交会-2.jpg

粒影生物展位

据悉,粒影生物作为前沿创新型合成生物学公司,使用结构生物学方法从分子级别和三维结构层面精准改造蛋白质,基于原牛津大学建立起的高通量蛋白纯化筛选平台,实现对蛋白质功能的快速优化,获得性能优异的蛋白质原料,在各个应用场景下向生物全行业提供优质的蛋白原料和服务。目前市面上热门的蛋白类抗体药物、mRNA疫苗序列设计、肿瘤标志物改造、体外诊断试剂和生物酶制剂等项目都是粒影生物主要服务的客户。一款主打全发酵、非勾兑、无添加的低嘌呤果汁气泡酒(新潮酒饮)吸引现场观摩人员纷纷驻足、争相品尝。

“啤酒是一款受大众喜爱的酒精饮品,随着发酵技术的革新和换代,我们有了新型啤酒的--低嘌呤啤酒,我们的目标是生产低嘌呤含量的酒精类饮品,同时能保证饮品最原始的口感和香气。”倍生生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倍生生物”)合伙人刘玉佳告诉参展观众,“我们根据产品所需的风味、成分,选择代谢特性最适宜的菌株、最合适的原料、配方和发酵条件,满足消费者的味觉需要,为痛风患者提供一个合适的选择。”

高交会-3.jpg

倍生生物展位

据了解,倍生生物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由数位海归博士创立的、专注于物种设计和应用的初创企业,现拥有位于深圳市光明区和宝安区的两个研发中心,以及位于深圳市光明区和安徽省黄山市的两个中试基地,包含生物信息与基因组设计、基因组制造、定量组学分析和精细化中试生产四大核心技术平台。

“新能源电化学驱动的合成生物学CO2资源化利用”项目,是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的亮点项目之一。“简单来说,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既不提高成本,又能减少碳排放。”中科翎碳的创始人、董事长夏霖向参展观众介绍。目前相关技术已在重排放的企业及工厂逐步展开布局。

高交会-4.jpg

中科翎碳展位

中科翎碳首创电化学+合成生物学级联技术,解决碳捕获后二氧化碳难以高价值利用的难题。通过电化学催化技术与合成生物学细胞工厂技术的交叉融合,以低能耗、高效率的优势将二氧化碳转化为高价值附加品。

公司自主研发的电化学催化模块既可以生产单一的大宗化学品,解决传统化学品的高能耗与资源消耗问题,也可以生产合成生物发酵技术所需要的碳原料,替代葡萄糖,通过合成生物技术自主研发适配该碳原料的生物发酵菌种,制备高价值生物制品和化学制品,既解决上游高碳排企业二氧化碳减排需求,如石油石化、水泥、钢铁、煤炭、电力船舶远洋运输业等,变革高碳排企业的生产方式,下游为各类终端企业提供绿色低碳替代产品,助力产业升级及出海制造业走出国门,如化妆品原材料、医疗材料、玩具材料、食品材料、有机农业等。

本届高交会SIAT展区依旧是人气爆棚,企业的展台都被热情 高涨的参展观众朋友围住,大家尽情的体验最新的科技产品,感受着科技的魅力。高交会汇聚了各类创新创业资源,通过卓有成效的项目路演、资本对接、技术交流、经验分享等活动,将为各类创业者提供展示、分享、交流的平台,为所有参会者提供各种咨询与商机,高交会 ,创新中心也将一如既往奋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