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光而明 委员心声 | 罗巍:打造科研孵化平台 成就原始创新高地

罗巍.jpg

罗巍,光明区一届政协科学技术界别委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深圳合成生物创新研究院产业创新与转化中心主任,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副会长,曾荣获光明区“改革创新奖”先进个人。

站在光明区公常路与光侨路交汇处的卓宏大厦内,透过玻璃幕墙远望,红墙绿瓦的建筑群映入眼帘,风格独特新颖,古典与时尚交相辉映,这便是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其周边片区即是光明科学城核心区域。

卓宏大厦.png

创新中心外观楼图示

卓宏大厦是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下称“中心”)所在地,该中心由光明区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建,旨在打造集基础发展研究、孵化培育、产业构建的多主体合作、多要素联动、多领域协同的综合创新生态平台。负责该中心日常运作的便是干劲十足、精神充沛的罗巍。从“一张白纸”开始谋划,再到落地推动、初见效果,他把自己的精力全部交给中心,以创业心态,推动创新中心孵化、成长。扎根光明3年有余,令罗巍颇为自豪的就是参与全球首个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组建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打造被国家发改委推广的“楼上创新,楼下创业”新模式,发起国内首个合成生物产业大会等一系列工作,奋斗在助力光明科学城建设、打响光明科学城品牌的路上。

罗巍是陕西人,身上凝聚着不惧困难、勇于挑战的倔劲。谈起来光明的原因,或许是命运刻意安排,让他在此历练成长。
罗巍在大学学的是生物专业,研究生留学国外,方向是分子生物学。毕业后留在国外打拼十余年,跨国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经历,锻炼了他洞悉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国际市场前景的能力。2019年,他通过友人得知深圳在规划建设全球首个合成生物“大科学装置”,一向敏锐的他意识到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便毅然放弃在外国的工作和生活,携家归国,应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logo.jpg

创新中心logo墙图示

“我就是奔着项目来的,如果项目不在光明,而是在其他城市,我就去其他地方了。”罗巍笑着说,跟光明结缘是上天安排。“当时,整个项目还处在科研阶段,光明在这个领域可以说是一片空白,白纸上画画,我有幸参与和见证整个项目的落地实施与发展”。为了推动项目尽快落地,他把家安在光明,全身心地投入到项目各项工作的沟通协调中,忘我地与时间赛跑。谈起初来光明体会,罗巍表示条件太艰苦,招聘研发人员比较困难。“以深圳先进院的名义对外发布招聘信息,都不敢写工作地点在光明,怕应聘人员不来。”当时的光明科学城还是一片建筑工地,中大深圳校区还在快速建设,周边都是大项目,交通不便、配套不完善,想留住高端人才比较难。“创业不言苦,没有非凡付出,就不可能有非凡收获。”罗巍作为整个中心的具体执行人,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心中充满信心,“有政府和中科院的全力支持,想不成功都难”。这份坚定信念,支撑着他奋力前行。时间总在不经意中流逝。三年多时间,光明科学城有了基础形态,中大深圳校区投入使用,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推进建设。专门服务科学城的地铁六号线支线,在中大、深理工均设置了站点,也即将迎来通车,产业配套、交通配套日渐完善,“人才聚,产业兴,光明有前景”。如今卓宏大厦内,已张挂有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还有深圳理工大学、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等牌子。

一楼展厅.jpg

创新中心一层展厅图示

一楼展厅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等口号显著。“仰望星空,与其期待未来,不如自己创造”,罗巍和他的小伙伴们用行动践行这一理念。

“对外招聘,光明科学城自带光环,影响力不断增强”罗巍如今欣喜地说。随着光明科学城建设整体推进,创新中心每年也有一项固定的自选动作——举办合成生物产业大会。这是创新中心年度重要工作之一和品牌活动,也是罗巍和小伙伴们最为操心、最为忙碌的大活动。2020年12月19日至20日,光明科学城·2020工程生物创新大会成功举办。这次大会,吸引了市领导、中科院领导以及行业领域的高度关注。大会围绕“打开生命科学、工程和产业的魔盒”“合成生物引领产业应用浪潮”“合成改造发起疗法革命”等十个前沿工程生物技术,集聚生命科学领域特别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科学家、商业领袖及资本方,深度探讨合成生物技术和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合成生物学为人类商业与社会带来的重要影响。

产业大会.jpg

产业大会现场图

去年的12月23日,中国合成生物学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工程生物创新大会·光明科学城2021成功举办。参会各方共同研讨中国合成生物学领域颠覆性技术、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共同推动我国合成生物产业迈向国际舞台新征程。大会采取“线上+线下会议+云直播”多形式开展,线上线下近500万人观看。每次会议召开前一两个月,都是罗巍和小伙伴们最为忙碌的时候,经过三次的筹办,会议凭借规模大、覆盖面广、产业参与度极高等特点,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成生物创新交流平台”,吸引了政府、国内外科研、教育、产业、资本等各方代表参与,是国内合成生物领域高规格、高水平、高参与度的年度盛会,更是国内合成生物成就在国际的有力展现。痛并快乐着,每次大会召开,罗巍都能学到很多,“办会即是学习也是交流,更是思想碰撞”。“大会的举办也间接推动了光明科学城影响力向全球辐射,越来越多的企业、人才汇聚光明、建设光明。”罗巍说,每一份辛苦都很值得,每一份小成就,都是光明科学城的收获。“今年的大会也在筹划准备当中,相信又将是一场收获颇丰的大会”罗巍自信地说。经过几年耕耘,在光明区委区政府全力推动下,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已经实体可见,早期谋划建设的一批批项目正在落地落实,合成生物产业正在光明孕育而成。

“在合成生物领域,中国与发达国家同台竞争,未来谁能抢占产业制高点,谁就掌握产业话语权”罗巍介绍。据悉,合成生物学(工程生物学)是生命科学领域的一门新兴交叉科学,被视为理解生命的新钥匙、未来的颠覆性技术之一,将为医药与健康安全、农业与食品安全、环境与能源安全提供新技术源头。
2020年,当新冠病毒大流行席卷全球时,合成疫苗为建立主动群体免疫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合成生物产业已成为各国风险投资的风口,中美两国已将合成生物学列为国家重点科技前沿领域之一。光明科学城要代表国家打造这一产业高地,从原始创新、企业孵化,再到科研转化、产业返哺,构建一个完善的产学研服生态体系,罗巍和他所在的创新中心就承担这一使命。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光明在全国率先发布了《支持合成生物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4个1000万”激励措施。光明区还谋划合成生物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建成至少3个合成生物产业园,提供10万平方米以上专业化产业空间,力争用较短时间将光明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成生物产业集聚地,助力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当前,创新中心作为先行者已与民营企业联动在光明科学城打造近5万平米合成生物产业专业园区,与社会资本共同发起合成生物产业基金,以“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和“产学研共用大设施”为主要核心,推动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建立。

共享实验空间.jpg

共享实验空间图示

罗巍介绍,目前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已经成为深圳先进院发展最快的领域,从最初的100余名人员激增到现在的1000余人,团队自有技术孵化企业12家,估值超80亿元。牵头建设的孵化器和园区吸引落地(含签约中)企业33家,融资总额数11亿元,估值超百亿元,深圳合成生物产业集聚了近3年全国新成立合成生物企业的50%,已初步形成一定的聚集效应。
在创新方面,罗巍和他的团队聚焦合成生物领域“从0到1”的原始创新和“从1到10”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在定量基础理论、智能化使能技术、医学应用等合成生物学前沿领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罗巍对光明这片创业沃土充满激情,对合成生物产业转化前景充满信心。他表示合成生物技术作为目前产业领域极具前景的关键核心技术,对改变国家相关产业经济增长方式,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心将持续不断打造合成生物学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和政府管理协作的平台,让更多科研、产业汇聚在光明,面向全球市场,展现光明源源不断的生物合成原创力量。

【委员感言】

我在光明工作才三年多时间,见证了深圳市合成生物产业的发展壮大,从先进院合成生物研究所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合成生物研究机构,到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从无到有,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延伸出产业链的上下游,一些创新做法被国家认可,这一切都让人兴奋。

回国之前,这些还都是刚刚立项的纸上项目,如今初见成效,有幸赶上国家这趟快速发展的列车,以及中国特有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政府、科研院所、企业、中介机构的全力协作下,成就一个全球独有的源头创新产业链,成为光明科学城最具实力的原始创新平台,这份使命让我不知疲倦向前飞奔,朝着心中既定目标踔厉前行直至梦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