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光明 共奋斗 | 合成生物新星“赛特罗”,引领未来的生命科技

在光明共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之一,光明科学城在科研体制、人才引育等方面加快改革创新,坐落于光明区凤新路1号卓宏大厦的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首创的“楼上创新楼下创业综合体”模式,已被国家发改委列入47条全国推广的深圳经验之一。作为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融合的代表学科,合成生物学被认为是未来的颠覆性技术之一,也是目前深圳市大力支持和发展的前沿领域之一。
位于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三楼的深圳市赛特罗生物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合成生物企业。据了解,赛特罗公司致力于生物医疗技术研究与生物医疗自动化设备的研发,通过人工设计合成功能性蛋白质,构建细胞分选系统,对标临床应用,系统面向干细胞医疗、免疫细胞治疗及肿瘤早筛等领域的千亿级社会需求。

赛特罗.jpg

深圳市赛特罗生物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利峰

张利峰在接受光明融媒的采访时讲到“ 目前,我们的主要研究工作,是将人工合成 功能性蛋白质的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从2021年开始,我们在临床治疗、细胞药物、肿瘤早筛和食品安全领域都研发了相应的产品和技术,并取得了一定的销售收益”。

据了解,2018年至2022年,赛特罗公司连续五年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21年入驻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2022年初,被认定为光明区合成生物企业。公司拥有人工非抗体结合蛋白、细胞免疫磁分选、无血清培养基、细胞培养数字化程序控制技术、磁流体静音散热、升凝华液体静电环境控制等生物医疗领域核心技术。         

张利峰向记者这样表示 “我们的人工合成功能性蛋白质技术,是合成生物领域的基础技术,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光明区未来合成生物领域提供更丰富更可靠的底层蛋白质构件和实施路径”。
记者获悉,光明区去年在全国率先发布支持合成生物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若干措施,成为国内首个合成生物专项政策。据了解,入驻创新中心的创业团队缴纳较低的租金,就能享受开放共享的专业设备,明亮宽敞的办公场地,以及装修完毕的实验室,实现“拎包入住”,在创新中心团队帮助下,赛特罗熟悉区内的各种科技政策并给与指导和服务,企业也荣获相对应的补贴及资质荣誉。

“企业入驻以后,区里各职能部门通过创新中心多次组织企业座谈,从人才政策、安居住房、经费补贴、行业政策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将人文关怀做到了极致”,张利峰向光明融媒记者说道。

有了这样得天独厚的政策支持,光明科学城内的许多企业快速完成了“从0至1再到10”的原始创新研发,并着手“从10到100直至无穷大”的商业化应用。目前,入驻创新中心的30多家企业相关估值已达近百亿元。
张利峰向记者讲到“企业深深感受到光明区政府确实想有一番作为,为光明政府的光明、务实、低调、勤勉的作事风格点赞,绝对服务型政府,绝对先行示范。希望光明区能够在二十大“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政下,成为科教属性的高地、创新属性的高地,立身光明、成就光明。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负责人,在听完党的二十大报告后也深受鼓舞,总书记的报告中提及‘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并把这上升到兴国强国战略层面。我们具有科研创新属性的企业,深感鼓舞。在契合国家大政方针的基础上,我们更有信心做好企业自身,同时为祖国合成生物领域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