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制造新力量:2023深圳合成生物十大新品发布

兼具止血和粘合性能的医用粘合剂、基于AI和超大规模的自动化实验室集群解决方案……在4月27日-28日举办的第四届工程生物创新大会·光明科学城2023、第二届中国合成生物学学术年会、第一届亚洲合成生物学创新大会(以下简称“大会”)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联合发布2023深圳合成生物十大新品。

合成生物学作为继“DNA双螺旋结构”、“基因组技术”之后的第三次生物科技革命,深度融合了分子和细胞生物学、工程学、生物化学、信息技术等多个尖端科学,被广泛运用于医疗健康、化工能源、食品饮料、信息存储、生物器件等领域,为人类面临的医疗、能源和环境等重大问题提供全新解决方案。近年来,得益于技术突破、政策支持等因素,合成生物制造一路高歌猛进,合成生物经济呈现爆发式增长。麦肯锡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全球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造的经济价值将达到1000亿美元,未来全球60%的物质生产可通过生物制造方式实现。

作为生物制造的新力量,此次发布的2023深圳合成生物十大新品涵盖化学品、医疗、生物体构建与自动化平台、食品等合成生物应用赛道,将为生物制造多个应用领域带来新的技术变革与产业升级。

化学品赛道,柏垠生物发布的重组贻贝蛋白原料可开发兼具止血和粘合性能的医用粘合剂及重组贻贝粘蛋白修复敷料,可用于愈合体表手术切口、预防疤痕形成及色素沉着、皮炎引起的皮肤屏障损伤修复等;中科欣扬发布的SYSTASE®SOD产品中的SOD是一种广泛存在于生物体内的酶,对维持机体的代谢平衡发挥着重要作用,可运用在食品、护肤品、医疗医药领域;百葵锐发布的新型溶菌酶--Sa抑菌蛋白产品由新型溶菌酶蛋白原料制成,可靶向抑制金葡,作为护肤功效性配料添加到祛痘、舒缓、修护等相关功效护肤品中,对儿童湿疹、特应性皮炎等皮肤问题有一定的改善作用;道生生物发布的天然色素染料生物合成—靛蓝,具有生产条件温和、周期短、效率高、品质好的特点,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妆品和印染工业等领域。

医疗赛道,瑞吉生物依托其mRNA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平台-R4平台研发的冻干新型带状疱疹mRNA疫苗RH315,临床前药效及安全性评价指标显著优于国际竞品,采用自主研发的冻干制剂可2-8℃储运,整体上安全有效可及且产业化自主可控,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赛桥生物发布的多功能细胞处理系统,能实现细胞与基因治疗领域工业级核心装备的封闭化、自动化、柔性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用于细胞高效分离、活化、工程重组、高倍数扩增、纯化以及全流程的高精密液路控制;未知君发布的重组活体生物药产品可以减少炎症,提高细胞增殖和血管再生,用于治疗糖尿病足溃疡和愈合慢性伤口。

生物体构建与自动化平台赛道,晶泰科技发布的基于AI和超大规模的自动化实验室集群解决方案,运用智能合成工作站及自动化实验机器人,以实现高通量实验验证;循原科技发布的非粮碳源生物炼化平台,提供生物质转化技术工艺 “种-收-储-运-建-用”一站式产线服务。

食品赛道,倍生生物发布的低嘌呤起泡酒,依托自有菌种库、自动化菌种选育平台、高通量发酵体系和组学平台进行开发,具有低杂醇、低嘌呤、无糖、无麸质、口感纯净清新等特点。

核心技术,国之重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国家发改委在《“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生物经济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稳步提升,生物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明确,将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合成生物列为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在国家宏观战略指引,区域产业发展布局之下,深圳已经成为我国合成生物学产业的高地。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全国新增合成生物企业中,深圳占比约40%。依托“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等一系列重大载体,深圳深度融合合成生物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构建生物制造创新生态,打造未来生物经济新引擎。

合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