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合成院成果入选中国十大|看合成生物学赛道创新发展

1月12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及中国科学报社承办的2022年度“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我国科学家将二氧化碳人工合成葡萄糖和脂肪酸”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科研成果17天来第二次入选全国年度十大科技新闻。不久前,2022年12月26日,“二氧化碳‘变’葡萄糖和脂肪酸”入选科技日报社主办、部分两院院士和媒体人士共同评选出的2022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


一、深圳前瞻部署建设合成生物产业高地,未来或达万亿级规模


2022年,电子科技大学夏川课题组、深圳先进院于涛课题组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曾杰课题组共同完成独创了一种二氧化碳转化新路径,通过电催化与生物合成相结合,成功以二氧化碳和水为原料合成了葡萄糖和脂肪酸,为人工和半人工合成“粮食”提供了新路径。该成果于2022年4月28日以封面文章形式在《自然—催化》发表。该成果一经发表,获得各届广泛关注。


640.png


通过电化学耦合生物发酵实现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长链产品的示意图

(来源:研究团队供图)


近年来,深圳持续努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强大的科技基础能力、科技创新策源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居全球第二。《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指数2022》显示,深圳在全球科创中心中综合排名第12位,其中深圳的技术创新全球策源力排名全球第5位、中国第一。


本次深圳参与的科研成果半个月内两次入选全国年度十大科技新闻,离不开深圳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前瞻布局以及长期形成的创新环境,也是深圳近年加强基础研究和“无人区”前沿探索成果的缩影之一。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突飞猛进,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在新形势下,谁能开辟更多新领域新赛道,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谁就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确保发展的高质量和持续性。


一直以来,深圳始终瞄准国家和“双区”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着力融合信息技术(IT)和生物技术(BT),不断抢占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合成生物作为现代生物前沿领域,近年成为各国必争的科技产业高地。


WechatIMG1316.png


事实上,得益于深圳围绕合成生物产业化加速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有机融合,深圳已成为中国合成生物学代表力量及全球合成生物学创新网络发展的核心节点。


“相信再过10年或15年,合成生物产业会达到万亿级的规模。”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表示,合成生物学是全球前沿科学,需要“从0到1”的创新,而深圳多年来积累了“从1到100”的产业优势,基础科研和产业化可以螺旋式迭代、牵引,从产业端诞生的需求可以牵动基础科研,基础科研也可以推动产业的发展,从而更有利于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


二、科研、产业两手抓,打破源头创新到产业发展壁垒


近年来深圳合成生物产业迅速崛起。5年来,深圳不仅发力“从0到1”的创新,而且打破打通源头创新到产业发展的壁垒。


截至目前,由深圳先进院牵头建设的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已汇聚大量国内外合成生物学领域青年骨干及海内外领军科学家,人员规模超1000人。值得关注的是,学术带头人中80%为国家级人才。


2022年,深圳合成院深耕科研,年度发表论文277篇,其中高水平论文249篇。这当中,CNS(Cell/Nature/Science)系列文章28篇;新增申请专利110件,授权专利12件,新增PCT申请33件。


WechatIMG1317.png


在深耕科研的同时,秉承深圳创新理念,深圳合成院全程“导航”打破打通源头创新到产业发展的壁垒。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合成院首创的“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模式,被国家发改委写入“推广深圳经验47条”文件中。


最新数据显示,承载“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模式的——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进一步发展,与合成生物产业园运营总面积6.2万平方米,已遴选企业111家,孵化器和后续拓展园区吸引落地35家企业,毕业企业11家,入驻率达100%,企业融资总额超10亿元,估值近百亿元。在深圳市和光明区政府的支持下,深圳合成院正在积极拓展合成生物产业园二期,面积预计达14万平方米,未来将持续推动产业合作与成果转化,孵化优质合成生物企业。深圳合成生物产业集聚已形成一定规模,进一步推动了我国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创新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楼上楼下”模式孵化下,深圳合成院钟超博士和大学同学崔俊锋联合创办不到2年的柏垠生物快速完成科研成果向产业落地的高效转化,2022年8月进入合成生物产业园并启动中试车间建设,并于今年1月12日宣布完成逾亿元Pre A 轮融资。


640.jpeg


位于深圳光明科学城的全球首个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实景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在深圳市的指导下,深圳先进院作为牵头单位建设的全球首个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将投入使用。


深圳先进院副院长、深圳合成院院长刘陈立表示,2023年深圳合成院将继续增强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国家合成生物学科技力量,集智攻关,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强化我国在全球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并跑乃至领跑优势,同时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促进合成生物产业聚集,支撑深圳打造合成生物产业高地,进一步推进合成生物学产业聚集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