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委员说 | 樊建平:深圳应发力颠覆性创新,抓住新一波创新浪潮机遇

“科技创新模式正在发生变化,以追赶型产业为特征的线性增量创新模式逐步让位于从0到1的颠覆性创新的集群创新新模式。新模式不仅创造巨量的新经济机会,同时对国家安全和人类文明产生巨大的影响,对国家与民族的未来影响甚巨。” 

4月10日,深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开幕。深圳市政协科学技术界别委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提交了关于光明科学城进一步释放BT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潜力的提案。 

他表示,目前全球进入大变局的关键时期,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担负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的历史使命,当下深圳应注重发力颠覆性创新,在互联网技术后更大的一波创新浪潮抓住机遇。 

樊院.png

深圳市政协科学技术界别委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 

樊建平2006年来到深圳工作,参与和见证了深圳科技领域的快速发展。十五年来,他带领深圳先进院聚焦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时代要求,坚持科学与产业一体设计、一体推进,率先探索“0-1-10-∞”的“蝴蝶模式”。 

樊建平在接受南方+记者采访时表示, “蝴蝶模式”是指深圳先进院在光明科学城建设过程中,通过凝聚教育与学术、科研与转化、开放设施等要素,通过与政府和市场紧密互动,形成开放的多个创新要素聚集体,实现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一体设计、一体推进。它与科研成果产出后再寻求转化的传统模式截然不同。 

蝴蝶效应图.png

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以合成生物方向为例,深圳先进院牵头建设的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三年聚集近千人)、合成生物学院(深理工下设学院)和合成生物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基础上,2021年在光明科学城建设合成生物“楼上创新楼下创业综合体”并与专业化产业园区联动,吸引落地企业37家,融资总额数十亿元,产业估值超百亿元,实现了合成生物产业在光明区的集聚。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先进院孵化的十家合成生物企业覆盖了DNA存储,绿色制造,活材料,mRNA疫苗,肿瘤活体药物等赛道。深圳在合成生物产业立体化布局,呈现全赛道迸进的态势。 

未来,深圳先进院计划将在光明科学城合成生物领域形成的“蝴蝶模式”推广到脑科学、高端制造、电子材料、生物医药、深海技术等领域。 

“光明科学城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和核心承载区,创新发展的成效和经验对深圳乃至全国具有很大的示范带动作用。”樊建平建议,引导创新资源向光明科学城集聚,推进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同步设计,推动BT新产业策源地加速形成;深圳市和光明科学城应抓紧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契机,继续加大海外青年才俊的引进力度,为青年海归人才提供更多的经费支持和政策倾斜。 

他呼吁更多的大学、科研机构、科学研究的设施运行者共同努力,在深圳建设专业领域领先的创新集群,推动成果转移转化,通过“四引”(人才引企、科研引企、设施引企、政策引企)快速实现具有颠覆性的产业集聚,引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创新浪潮。 

———— 

转载自南方日报 

记者/马芳 

摄影/朱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