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基因组工程与治疗创新创业论坛”成功召开!

2022年3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合成生物学院联合主办、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基因组工程与治疗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基因组工程与治疗创新创业论坛(线上)成功召开。论坛紧紧围绕基因工程与治疗前沿研究的主题,深刻研讨基因治疗最新成果及未来发展方向。 

会议邀请了美国哈佛大学遗传系教授与麻省理工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George Church,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陈立,北京大学黄岩谊教授,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戴俊彪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李大力研究员,斯坦福大学丛乐助理教授,上海科技大学陈佳副教授,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李伟研究员,昆明理工大学牛昱宇教授,西湖大学常兴副教授,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戴磊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向阳飞助理教授,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易啸研究员,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陈宇庭助理研究员等国内外该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线上近一万两千位对基因组工程与治疗心怀热忱的学者参与了本次论坛,共襄本次学术盛会。   

f2add4baa2c9ea2d049b9d28b067c83.png

图 | 报告嘉宾   

基因组工程与治疗秉承基础研究兼顾成果转化的准则,突破生命科学传统研究思路,将基因编辑技术与细胞治疗技术交叉融合,是瞄准科技前沿的新学科,是生命科学研究的新方向。本次会议内容覆盖了基因组工程与治疗创新领域从基础研究到临床研究的最新成果进展,回顾了研究现状并探讨了该领域未来发展趋势,为领域内专家提供共享交流平台,为推动国内基因工程与治疗创新创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fd7c450d2a619b64ba067245d36c4f7.png

图 | 刘陈立副院长线上开场致辞 

689a6582e28b0f14bc1fa781a821d98.png

图 | George Church院士线上报告分享 

与会专家们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进展,提出了对于基因工程发展的应用方向与医学治疗的思考,勾勒出一幅未来基因组学大放异彩的美好画卷。各位专家汇报精彩纷呈,会上介绍了新型基因组编辑器的开发与应用;基于 dCas9 的基因编辑,用于长序列的无切割基因组敲入;人类疾病 RNA 剪接的遗传调控;哺乳动物基因组工程技术的发展;肠道微生物组的遗传和生态工程;了解人类大脑发育和疾病的新途径;重新编程酵母基因组;非人类灵长类动物的基因工程等。与会各位专家表示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汇集各学科方向优秀专家学者力量,共同应对合成生物学这一前沿交叉学科领域未来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最后,戴俊彪研究员进行了线上论坛闭幕致辞,对所有会议嘉宾及参会人员表示了感谢。该论坛是国内首个以“基因组工程与治疗”为主题的论坛,围绕合成生物学和工程治疗的交叉结合,旨在基因编辑与合成技术找到的科学规律指导合成生物系统的理性设计,进而推动国内基因工程与治疗创新的发展。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形成广泛影响力,未来论坛将瞄准打造为高端、大规模、品牌型常设论坛,与各领域同仁一道,推动我国基因组工程与治疗研究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