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二届合成免疫学前沿论坛在深圳顺利召开!

11月11-12日,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联合主办、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合成免疫学研究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定量工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全国“第二届合成免疫学前沿论坛”在深圳成功召开。论坛紧紧围绕合成免疫学主题,探讨肿瘤免疫治疗、抗病毒免疫治疗、疫苗研究中的免疫工程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合成免疫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志刚院士、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周育斌教授,复旦大学储以微教授,清华大学林欣教授、张永辉教授、张林琦教授、傅阳心教授,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王英晓教授,上海科技大学王皞鹏研究员,香港大学涂文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斌教授,中科院动物所王皓毅研究员,深圳先进院施小山研究员,深圳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黄卫人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小虎教授,陆军军医大学叶丽林教授,澳门大学陈新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王敏研究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骥研究员,香港大学陈志伟教授,浙江大学黄德力教授等国内外该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线上线下超过1万多位对合成免疫学心怀热忱的学者参与了本次论坛,共襄本次学术盛会。

 

 图片1.png

图 |报告嘉宾

 

合成免疫学秉承基础研究兼顾成果转化的准则,突破生命科学传统研究思路,将合成技术与免疫技术交叉融合,是瞄准科技前沿的新学科,是生命科学研究的新方向。本次会议内容覆盖了合成免疫学领域从基础研究到临床研究的最新成果进展,回顾了合成免疫学的研究现状并探讨了该领域未来发展趋势,为领域内专家提供共享交流平台,为推动国内合成免疫学的发展出谋划策。

 

与会专家们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进展,提出了对于合成免疫学发展的应用方向与科学思考,勾勒出一幅未来合成免疫学大放异彩的美好画卷。各位专家汇报精彩纷呈,会上介绍了基于T细胞的TCR分子设计针对肿瘤和病毒感染的免疫治疗;疫苗研究中的免疫工程新技术;基于CAR分子的合成免疫学等最新研究成果。与会各位专家表示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汇集各学科方向优秀专家学者力量,共同应对合成免疫学这一前沿交叉学科领域未来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2.png

图 | 田志刚院士线上闭幕致辞

 

该论坛是国内首个以“合成免疫学”为主题的论坛,围绕合成生物学和免疫学的交叉结合,旨在用合成免疫学找到的科学规律指导合成生物系统的理性设计,进而推动国内合成免疫学的发展。首届论坛于2020年11月12日在深召开,线上线下80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形成广泛影响力,未来论坛将瞄准打造为高端、大规模、品牌型常设论坛,与各领域同仁一道,推动我国合成免疫学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