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生物学院/所关于接收2022年推免生的通知

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以下简称深理工)是中国科学院与深圳人民政府合作,依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的独立设置的公办研究型高校,已纳入广东省高校设置“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名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合成生物学院为深理工首批成立的六个学院之一,学院目前设置两个系、一个中心和十个特色教学平台,其中生物科学系、工程生物学系分别提供生物科学和合成生物学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学习。前沿交叉合成生物学中心将创造机制,探索与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和中科院深理工相关院所及外单位相关机构合作,打造跨专业、跨领域的平台,推动交叉前沿科学技术发展。同时,研究所设置定量合成生物学、基因组工程、细胞工程学、微生物合成生物学、分子病毒学、合成免疫学、合成器官工程、材料合成生物工程、信息合成生物学、自动化与智能生物技术等十个特色教学平台。

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九个研究所之一。研究所通过打造开放交叉合作的平台,汇聚国内外合成生物学领域青年骨干及内外领军科学家,打造了一支多学科交叉汇聚的、以海归科学家为主的800余人青年团队,加上国内首个在建的合成生物学重大科学设施,成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合成生物学研究基地。

深理工合成生物学院(简称学院)与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简称研究所)采用学院和研究所(简称院所)“深度融合、二位一体”的发展方针,以生物科学为基础,以交叉科学为特色,以合成生物学重大科技设施等国际一流的科研平台和国际人才高地为依托,致力于将合成生物学院所打造成科学文化传承基地、国家生命科学交叉科学优质后备人才培养中心、国际知名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成果溢出中心。

合成生物学院/所自即日起启动招收2022年入学推免研究生的活动,欢迎全国各高校生物学、化学、医学、计算机、物理学、数学及相关专业可以取得推荐免试资格的应届本科生报名。

一、申请条件     

1、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在校期间没有受过纪律处分,无学业学术不端记录;

2、在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秀,专业排名一般需在前30%,且可以取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

3、已通过校级英语水平测试或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4、对合成生物学有浓厚兴趣,有志于合成生物前沿领域科研工作,并有较强的实验动手能力;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二、申请程序

(一)网上报名  

第一步:凡拟申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2022年推荐免试生的同学,可于9月23号前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http://admission.ucas.ac.cn/进行报名。右下方选择“在线报名”-“硕士”进行网上信息填报并提交报名信息。

注:凡申请合成所的考生在申请系统中只能申请一次,多次申请者无效,第一批未被录取的考生,可重新申请账号填报。被合成所录取的考生在录取后仅可以选择我所的导师,不允许跨所选导师,违者取消录取和入学资格。

第二步:拟录取考生待10月左右教育部系统开放后还须在教育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并在规定时间到指定报考点予以确认。以上两个步骤缺一不可。

注:请考生务必保证网上报名时所填写的手机号和电子邮箱一年内有效,方便将最新招考信息及时传达给大家。    

(二)初审    

合成所将陆续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初审通过者将收到短信、电话或e-mail通知。申请人需按通知的面试时间及安排参加面试。

(三)考核

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专业知识和外语考核,考生须做1分钟英文自我介绍。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人生观、价值观、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情况。    

2.专业知识考核重点考查考生对知识掌握的深度、广度和灵活运用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    

3.外语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听、说能力及语言运用能力。

三、申请材料     

(一)必须提供材料    

1. 《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网上报名填写信息完成后,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的“推荐免试申请系统”中在线打印并本人签字);    

2. 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证明

3. 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大学本科前三年所修课程成绩单(五年制的提供前四年课程成绩单)。    

4. 身份证和学生证复印件    

5. 个人简历及专业学习情况介绍(无固定格式)。      

(二)自愿提供材料(如有请提供)  

1.专家推荐书;    

2.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或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    

3.大学期间的获奖证书(复印件);    

4.英语等级证书复印件;        

注:材料须在所里复试前5天发送电子版至合成所教育邮箱:hcs.edu@siat.ac.cn,发错邮箱或延期发送将影响复试审核。

四、复试

预计于9月底组织,相关安排及要求请留意后续具体通知。  

五、录取    

1. 合成所招生工作指导小组对考核进行综合审议,确定拟录取名单。    

2. 被确定接收的推荐免试硕士生或直博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与合成所完成网上报名、复试确认、拟录取等各项网上操作。   

注:对已发拟录取通知但最终未能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备案录取到合成所的,拟接收通知自动失效。

3. 对拟录取的推荐免试生,经教育部审批通过后与统考生一起发放录取通知书。被接收的推荐免试生不得再以统考生身份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生统一入学考试,违者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六、资格复审  

合成所将在正式发放通知书前,对拟录取的推荐免试生在本科阶段最后一学年的学习成绩和遵纪守法表现进行复审。对已发接收函的推荐免试生,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我院有权取消其录取资格:

1. 在本科阶段最后一学年(四年制的指第七、八学期,五年制的指第九、十学期)必修课学习成绩有不及格科目;

2.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未取得良好以上(含良好)成绩。

3. 新生入学报道时间前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4. 政审不合格;  

5. 考试作弊者或违纪(法)受到“警告”以上处分的,或有其他情节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受到处罚者;

6. 申请人提交的材料有弄虚作假者。   

七、其他事项

本简章如有与国家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新出台的招生政策(含相关时间节点)不符的事项,以上级单位新政策为准。

八、联系方式

王老师:0755-86544604

孙老师:0755-86543705

邮箱:hcs.edu@sia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