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期PI学术交流会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发展战略下,加强对太阳能的有效利用和转化已成为重要研究目标。以人工合成材料为基础的光催化研究正遭遇催化选择性较弱、产物碳链过低、附加值不足的瓶颈。而基于生物酶催化过程的光合作用和产物代谢研究长期以来受到太阳能转化率过低、能量来源有限的制约。半人工光合作用研究结合了半导体材料对光能的高效捕获能力及生物的高选择性催化能力,正不断建立全新的太阳能转化途径。然而,半人工光合作用研究出现时间较短,实现从概念证明到实际应用的转化仍存在诸多亟待克服的卡脖子挑战。本次报告将对该研究领域的来龙去脉、经典案例和报告人的相关研究工作进行穿插介绍,同时将对该领域现存的问题和如何发展的思考进行系统的论述。


王博,博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2017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后进入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9月加入合成所。研究内容主要为构建微生物和半导体捕光材料结合的半人工光合作用系统,应用于低成本、高效、高特异性、光电驱动的高附加值生物基化学品和清洁能源转化。研究成果以一作/共一/共通讯发表在Energy Environ Sci, Adv Energy Mater, Nano Energy, Nanoscale等国际专业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