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期PI学术交流会

人工生命系统的设计,需要开发针对生命系统关键特性的一系列普适性原则。生命系统区别于非生命系统的几个关键特征包括:关键生化因子数目庞杂且数量极少;复杂相互作用的生化调控过程负责生命繁殖和环境响应等功能;功能类似又特异性强的一系列信号传递因子负责生命过程的调控;复制与突变的特性增加了系统工程化设计稳定性的负担。上述各种生命系统的特征需要我们开发新型生命设计原则,以便设计更复杂的全新生命体。在这个报告中,娄春波老师将结合本人和相关研究人员的工作介绍一些基本的设计原则,包括绝缘化原则,模块化和正交化原则,鲁棒性原则。


娄春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武汉大学物理学学士,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学博士,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和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基金委优青项目获得者。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通讯及共同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Molecular Systems Biology、Nucleic Acids Research、ACS Synthetic Biology 等国际学术期刊30余篇。已申请国际PCT专利3项、国内专利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