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期PI学术交流会

脂肪酸及其衍生物(脂肪醇、脂肪酸酯类和烯烃等)在能源、医药和化妆品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潜力。由于能量密度高,其可作为优良的能源储存物质,特别是作为液态燃料能够缓解目前全球范围内的能源与环境污染问题。利用生物发酵的方法生产脂肪酸及其衍生物被认为是一种可再生且环境友好的生产模式。酿酒酵母(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是生物学研究中经典的真核单细胞模式生物, 具备着完善的基因操作平台与丰富的遗传信息数据。基于酿酒酵母的细胞工厂成为继大肠杆菌细胞工厂之后又一脂肪酸类化合物的高产平台。本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1)酿酒酵母超长链脂肪酸衍生物细胞工厂的构建;2)酿酒酵母到合成产油酵母的重编程;3)酿酒酵母中合成细胞能量系统的构建等三个部分。


于涛博士,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他于山东大学获得生物技术学士学位,于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硕博连读获得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 在瑞典Chalmers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近五年来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Cell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知名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