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知讲堂”第十一期

       本期讲堂特邀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药学院院长顾臻教授,作题为《生理信号响应性递药系统》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堂在先进院A504报告厅举行,线上线下参会人员共超四千人。该讲堂由深圳合成院材料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钟超研究员主持。

640.png

       演讲嘉宾顾臻教授本科、硕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及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2010年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同年博士后获聘于麻省理工学院化工系/Koch癌症综合研究院、哈佛大学医学院。2012-2018年任教于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北卡州立大学联合生物医学工程系,获评Jackson Family杰出讲席教授。2018-2020年任UCLA生物工程系正教授、生物技术/生物医学与工程培训中心主任。2020年9月全职受聘于浙江大学。其指导的“iMedication-智能医药实验室”研究方向包括蛋白质递药系统、生理响应材料、免疫治疗制剂、细胞治疗策略等。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220余篇,授权企业专利100余项。顾臻教授曾获“斯隆研究奖”、英国皇家化学会Felix Franks奖章、国际药物控释学会“青年学者奖”、美国糖尿病学会“Pathway”研究奖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曾将其评为“TR35世界青年创新家”。2019年当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其课题组首次报道了血糖响应“智能胰岛素贴片”的原型,提出了闭路透皮递药系统的新概念,并率先利用血小板的靶向性及脂肪细胞的代谢通路递送药物,相关技术正在临床转化。顾臻教授目前担任《Science Advances》《Nano Research》副主编及TR35评委。

 

       在本次讲堂中,顾臻教授介绍了研究团队在生理信号响应性递药系统中的研究成果。顾臻教授首先介绍了一下目前药物递送应用的方向和优势,之后分别介绍了课题组响应性递药系统在肿瘤治疗、糖尿病治疗等方面的应用,并详细介绍了课题组所研发的微针贴片在治疗糖尿病、控制中风心梗、治疗癌症和促进毛发生长方面的研究工作和进展,此外顾臻教授还分享了贴片除了在动物身上,还可以在植物上面进行病虫害的监测。

 

       在交流讨论环节,参会者就响应性递药系统与正常治疗的优势劣势进行了讨论,并且针对此技术的未来前景和药物释放的方式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后,顾臻教授不仅仅和大家分享了一些自己的心得,还表达了对仿生智能递药系统这一平台技术的期许,对于智能响应系统而言,既可以用生物颗粒来做也可以应用生物合成材料来做,未来的研究依旧很重要,让大家看到了此技术的应用前景。最后,顾臻教授表示,无论是对DNA和病毒结构的认识,还是对与黑洞的发现,都意味着我们人类对自身、对自然、对宇宙的了解还是非常浅显的,在这个层面上我们可以向自然界学习很多东西。

1686058702937.jpg

顾臻教授(左),戴俊彪研究员(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