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知讲堂”第十期

      本期讲堂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医内科学家仝小林院士,作题为《现代医学背景下中医发展之路》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堂在先进院A504报告厅举行,参会者达百余名。该讲堂由深圳合成院戴俊彪研究员主持。


       演讲嘉宾仝小林院士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他长期致力于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研究,在现代中医诊疗体系和方药量效学科的构建等方面做出扎实而卓越的贡献。创建现代糖尿病全病程中医防治方案,系列成果被纳入国际、国内中医专病指南及国内西医指南;构建方药量效理论框架,提出方药安全有效用量策略及规范,大幅提高了中医急危重症疗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担任中央指导组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共同组长,全程、深度指导并参与全国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先后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转化医学创新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最美科技工作者”等奖励。编著《糖络杂病论》《方药量效学》《新冠肺炎中医诊疗与研究》等26部专著。

 

       在本次讲堂中,仝小林院士从中医药在抗击新冠疫情发挥的作用开始引入,介绍了中医调态思想的理念与寒湿疫方(武汉抗疫一号方)对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治疗的成果。紧接着仝院士针对传统中医目前存在的一些局限性,提出构建态靶辩证与方药量效的现代诊疗体系。最后展望了中医在未来医疗中的地位与价值,向大家描绘出了以文养医,以医带药,以药兴产,以产惠民的中医药发展新格局。

 

       在交流讨论环节,参会者就“中药给药途径对患者吸收方面的影响”、“中药成分药与组分药的各自优劣”以及“中医和西医结合趋势”等科学问题与仝院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仝院士逐一的解答,使大家对中医的兴趣更为浓厚的同时,也对中医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