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知讲堂”第九期

      本期讲堂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先天性免疫信号传导领域的世界知名学者韩家淮院士,作题为《Factors that determine the outcomes of septic mice》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堂在先进院A504报告厅举行,参会者达百余名。该讲堂由深圳合成院合成免疫学研究中心李汉杰研究员主持。


       演讲嘉宾韩家淮院士现任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主任、厦门大学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部主任、厦门大学医学院院长。韩家淮院士主要从事免疫炎症应激反应的信号通路研究。在世界上率先发现p38MAPK信号通路。韩家淮院士领导的实验室在p38信号通路的研究领域一直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在细胞程序性坏死机制研究上,首次鉴定出蛋白激酶RIP3能将肿瘤坏死因子诱导的细胞凋亡转换为细胞坏死,这一RIP3依赖的细胞程序性坏死逐渐为人们重视,推动了整个细胞程序性坏死领域的蓬勃发展。同时,韩家淮院士证明了程序性坏死在动脉粥样硬化、病毒感染、炎症性肠病等重大疾病中的重要作用;在细胞焦亡机制研究上,韩家淮院士是鉴定出细胞焦亡的核心效应蛋白GSDMD的几家实验室之一,增进了人们对病原体感染过程中机体免疫系统防御机制的认识,解决了此领域几十年的重大科学难题。


       韩家淮院士因在信号传导研究的卓越贡献,先后获得长江学者成就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种奖励,并入选科学网2011年度十大创新人物、2014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2017年全国创新争先奖。韩家淮院士迄今已在世界主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18篇,其中11篇发表在Cell、Nature、Science上(6篇为通讯作者),46篇发表在Cell和Nature的姊妹杂志上(27篇为通讯作者),并获中国和美国专利多项。论文被他人引用520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率3100余次,H-index为114(Google  Scholar)。韩家淮院士的研究成果将会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传染感染性疾病、自身免疫疾病和癌症等重大疾病发生的分子机理,从而为预防治疗这些人类顽疾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在本次讲堂中,韩家淮院士介绍了Sepsis疾病与严重性,这意味着研究Sepsis发生发展机制从而对抗疾病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韩院士首先介绍了构建Sepsis的几种小鼠模型,并利用CLP与Sham小鼠,通过单细胞分选、单细胞测序等技术,发现了一群新细胞。其次,从对抗细胞死亡从而对抗个体死亡的角度来思考,韩院士做了NLRC4相关通路的基因敲除实验,通过对存活率以及炎症因子的检测,观察到致死因素与NLRC4下游两个通路ASC、Caspase-1均相关。最后韩院士做了总结,致死原因是多样的,个体有很强的控制力,也有很多通路去进行各种方式代偿,研究需更深入进行。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参会者就“同为感染的新冠疾病与sepsis有无共性”等科学问题与韩家淮院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韩院士一一解答。最后,韩院士和大家分享了科研需注意的若干问题,并鼓励年轻学者们广泛开阔思维,敢想敢做,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