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知讲堂”第七期

       本期讲堂特邀南方科技大学冷冻电镜中心主任王培毅教授,作题为《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及其在结构生物学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堂在先进院A504报告厅举行,线上线下参会者近7000名。该讲堂由深圳先进合成所所长助理、深圳先进合成所合成生物化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周佳海主持。


       演讲嘉宾王培毅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冷冻电镜中心主任,生物系教授。1991年在英国牛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随后相继在法国马赛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谢菲尔德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0年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获得终身教职、PI,随后转到英国利兹大学,先后任冷冻电镜实验室主任、讲师和教授。2018年初应邀回国到南方科技大学担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高分辨电子显微术在结构生物学和材料科学的应用。领域包含有:蛋白大分子复合物及流行病毒的三维结构解析,靶向药靶标识别与开发,重大疑难病症治病机理和新能源材料开发,以及冷冻电镜新技术方法学的研究。其在《自然》、《科学》、《细胞》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文章60余篇,是英国皇家显微镜学会、英国物理学会、英国生物化学学会、中国物理学会,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等学术团体的会士、常务理事和成员。


       在本次讲堂中,王培毅教授回顾了冷冻电镜技术的发展历史,介绍这一技术方法的基本原理、应用领域和取得的主要成果。王教授首先系统性地介绍了人类对微观结构观察的历史以及冷冻电镜的出现对结构生物学带来的变革,分享了行业内诸多实验室的精彩工作,并分析了冷冻电镜技术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此外,王教授还对南方科技大学冷冻电镜实验平台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欢迎湾区各兄弟院校的研究者预约使用。


       在交流讨论环节,参会者就“冷冻电镜技术与X射线衍射技术各自的优势”,“AI算法与冷冻电镜结合的发展前景”“Alpha fold系统对冷冻电镜技术的替代性”等科学问题与王培毅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王教授和大家介绍由深圳市投资建设的南科大冷冻电镜中心,包括开放共享和预约使用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