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筹建期验收通过

9月8日,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合成院)筹建期评估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顺利召开。专家组5人,评估中心孙雁,评估中心郭昉,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基础研究和平台基地处长席卫忠等3人,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深圳合成院院长刘陈立等9人,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主任黄卫人,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主任沈玥出席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深圳合成院筹建期验收。

a1.jpg

△ 验收会现场

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深圳合成院院长刘陈立现场汇报了深圳合成院获批以来的工作进展,就人才团队、科研成果、体制机制、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专家组和评估中心工作人员就工作汇报与深圳合成院代表展开交流,最终形成了评估意见。专家组与评估中心一致认为通过深圳合成院打造的开放共享机制,深圳先进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和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可达成“1+2”大于“3”的效果,以现有平台为基础,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有望解决国家重大科学问题。

a2.jpg

△ 验收会专家合影

据悉,深圳合成院是由深圳先进院牵头建设的非法人科研机构,核心参与单位是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和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于2019年01月06日由深圳市政府授牌。2019 年是深圳合成院的开局之年,深圳合成院通过打造前沿交叉开放的平台,汇聚了一批国内外合成生物学领域领军科学家及青年骨干,在重大载体建设、亮点科研产出、国际组织承担及产业化方面均引领全国,成为国内合成生物学领域中坚力量。

部分工作亮点 ·

Nature长文 |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发现合成生物体系空间构建原理

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获批复进入正式建设阶段

“从0到1再到10” — 光明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正式签约

亚洲合成生物学协会总部落地深圳 助推基础研究与生物产业发展

未来,合成院将继续依托现有基础,把握“双区驱动”及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机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凝练重大研究方向,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