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水华蓝藻合成微生物控制系统构建与应用”2020年度研讨会成功召开

w1.jpg

2020年12月1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水华蓝藻合成微生物控制系统构建与应用”2020年度研讨会在深圳召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黄力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林双君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海燕教授、东南大学何农跃教授,海南大学刘平怀教授,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蔡志明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戴俊彪研究员做为项目专家莅临会议。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刘陈立研究员莅临会议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水生所”)科研处贺锋处长和先进院科研处谭乐副处长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和课题承担单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由水生所主办,先进院承办。

会上,水生所张承才研究员作为专项首席科学家汇报了项目的过去一年的进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丛照教授、先进院马迎飞研究员、水生所甘南琴研究员和曾晓丽博士分别作为课题负责人或课题代表,汇报了课题研究进展。来自深圳、武汉、合肥等地的6个科研院所,共40余位项目研究人员,就项目执行一年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与未来亟待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展开了汇报和交流。专项专家组对项目的整体进展情况进行了点评。

“水华蓝藻合成微生物控制系统构建与应用”专项自成立以来,各个课题组间通力合作,攻坚克难,在一年内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进展。据统计,截至目前,专项已发表高水平SCI论文6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项目团队目前已经收集构建了当前国际上最大的淡水蓝藻噬藻体资源库,已完成部分噬藻体三维结构解析,实现了包含48步反应的复杂大片段合成蓝藻环肽毒素基因簇并异源表达,初步构建了噬藻体遗传改造和噬藻体拯救技术,多组学分析比较噬藻体侵染特性。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项目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部分指标甚至提前或超额完成。项目专家一致认为,该专项聚焦中国及世界范围内的难题,研究从水华蓝藻的产生到噬藻体生物治理中间各环节的机制机理,技术上大胆创新,寻求解决应对水华蓝藻的控藻减毒、治理防控的落地技术,影响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