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剑林院士做客深圳合成院“致知讲堂”第四期

2020年10月15日,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致知讲堂”第四期如期而至。“致知讲堂”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与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合成院”) 秉持“造物致知、造物致用”的理念打造的开放性学术盛会,以开放共享的形式共促领域内交流合作。讲堂定期特邀合成生物学及相关领域海内外知名学者专家进行学术报告,聚焦发展前沿,探讨学术热点,致力于打造合成生物学开放型学术交流平台,为合成生物学发展助力。

本期讲堂特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施剑林院士,作题为《纳米催化医学》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堂在先进院A504报告厅举行,参会者多达百余名。该讲堂由深圳合成院材料合成生物中心钟超研究员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016103523.jpg


△合影


演讲嘉宾施剑林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9年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博士学位,曾任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高性能陶瓷与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首批“百人计划”入选者(1994),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6),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201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当前研究主要从事无机纳米材料,介孔材料与介孔主客体复合材料的合成、非均相催化性能与环境应用;介孔纳米颗粒的可控合成及其生物相容性、多功能化、药物输运和纳米诊疗剂等方面的研究(1998至今)。发表SCI论文500余篇,SCI他人引用41,000余次,H-index为114,并被Thomson Reuters选为2015至2019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授权专利三十余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2011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两项(2008,2014)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一项等科技奖励。另获两院院士评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2005)、中国青年科技奖、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上海市科技精英等奖励。

在本次讲堂中,施剑林院士介绍了研究团队在纳米催化医学(nanocatalytic medicine)方面的研究成果。施院士首先系统性地介绍了课题组利用纳米催化材料在肿瘤诊断、治疗及诊疗一体化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研究工作;并就纳米催化医学领域如何提高病灶靶向特性和选择性等难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此外,施院士还分享了课题组利用纳米催化材料在抗菌及缺血脑卒中等医学领域的应用进展和潜力。


2d93b113e6894267a385f2768091f3a.jpg


△报告现场



在交流讨论环节,参会者就肿瘤纳米催化治疗中“内/外场催化响应控制策略的各自优势”、“介孔氧化硅纳米材料体内外稳定性”等科学问题与施剑林院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施院士和大家分享了科研创新心得,并勉励年轻科研人员坚持做有特色、有辨识度工作。

报告结束后,深圳合成院钟超研究员为施剑林院士颁发了讲堂纪念章。


微信图片_20201016103537.jpg


△(左)钟超,(右)施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