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定量工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对外开放项目指南

中国科学院定量工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是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为依托单位,向院内外开放的科研实验平台。实验室聚焦生命体系的理解、重塑与扩展这一重大科学挑战,开展定量生物学和合成基因组学基本原理、基础方法和医学转化应用研究。力求推动生命科学实现从认识生命到设计生命的跨越;力求发展成为我国基础科学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基地,为促进我国人工生命体系基础理论原始积累、生命健康领域源头创新及生物产业创新发展提供科学支持。

重点实验室围绕实验室的重点研究领域设置对外开放项目,支持相关领域科研人员从事高水平的基础性、前沿性研究。

实验室的重点研究领域包括:

(一)生命体系的定量生物学研究

1.基因层次的定量研究

2.细胞层次的定量研究

3.群体层次的定量研究

(二)使能技术开发

1.基因线路设计技术

2.染色体与大片段 DNA合成技术

3.高通量自动化构建测试技术

(三)生命体系的医学应用示范

1.人工细菌用于肿瘤诊疗

2.人工细菌用于代谢疾病诊疗

3.人工细胞用于代谢疾病诊疗

4.人工细胞用于单基因遗传病治疗

5.人工病毒用于减毒疫苗构建

6.人工噬菌体用于耐药菌治疗

一、资助计划

2020年度拟资助项目  3个,资助额度为  5万元/项。

二、申请资格要求

(一)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及以上职称的申请者,可直接申请;其他人员则需要有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

(二)同一申请人同年只能主持或参与1项对外开放项目;

(三)有以下情形之一的项目申请人不得申报:

1. 项目申请人或参与人员被列入深圳市、广东省、国自然等诚信异常名单(或黑名单)或因个人原因受到行政处罚等;

2. 同一项目通过变更课题名称等方式进行多头申报;

3. 项目主要内容已经由该单位单独或联合其他单位申报并已获得国家、省、市等项目支持。

三、申报材料

附件1 中国科学院定量工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对外开放项目申请书.doc

四、项目遴选及管理

(一)实验室对外开放项目遴选采用单位申报、形式审查、专家主审、公示的方式予以支持。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部门对项目进行形式审查,通过形式审查的项目交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进行评审。

(二)项目公示结束后,实验室将组织与项目申报人签订合同并办理拨款手续,经费的拨付根据实验室相关管理办法执行。

五、经费和知识产权管理

(一)实验室对外开放项目经费按年度拨付,所有经费实行专款专用。

(二)获得实验室对外开放项目资助所发表的论文、著作、专利等均要求注明实验室为完成单位之一(中文名:中国科学院定量工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英文名:CAS Key Laboratory of Quantitative Engineering Biology, Shenzhen Institutes of Advanced Technolog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产生的知识产权按照项目第一单位相关规定执行。

六、申报方式和申报时间

电子材料报送:请于 2020年  6月  30日   18:00前将项目申报材料发送至 isynbio_academy@siat.ac.cn,逾期不予受理。材料未按要求准备或不完整的项目,将视为形式审查不合格,不予送审。

附件2 中国科学院定量工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项目管理办法.pdf


中国科学院定量工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2020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