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院2020年第一次安全大会顺利召开

1月9日上午,合成生物学研究所2020年第一次安全大会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A504召开。合成生物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合成所”)同事及学生近400人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旨在提高全所安全实验意识,规范实验操作,学习安全消防知识,时刻警钟长鸣,把安全放在科研工作的第一位。

图片1.png

合成所刘陈立所长表示消防安全应引起大家高度重视和警觉,防范于未然,全面落实全所安全相关工作;先进院公财处李广林处长提出应时刻将铭记安全第一,要树立安全意识并掌握正确的事故应急处理方式;运行办陆颖主任随后进行了视频警示及解读,进一步呼吁大家注意实验室安全,提高消防自救方面的意识,加强消防自救技能,定期排查和申报实验室危险材料库存与废弃物情况。

 许建国副院长总结中提出消防安全靠先进院每一位员工、学生的共同努力和身体力行,各所、各中心负责人应当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提高实验室安全标准包括实验室改造、布局等,将安全工作做细致、做认真、做到位,对各实验室进行有针对性的进行安全宣传和安全培训。

 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及安全行为规范。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先进院技术平台罗茜主任进行了实验室安全培训、深圳市消防协会王贵明讲师进行了消防培训、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姚富远医生进行了急救培训以及合成所张炳照高级工程师进行了合成所安全风险点分析。

本次会议座无虚席,反响良好,使合成所全体员工深刻认识到杜绝安全隐患的重要性,全面学习了消防安全知识,系统了解了事故中的自救方法,将有效促进合成所安全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