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生物学与产业应用”论坛成功举办

9月23日下午14:30,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承办的2015深圳国际BT领袖峰会暨合成生物学与产业应用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6楼茉莉厅召开。作为此次峰会的八大论坛之一,合成生物学与产业应用论坛邀请到了国内外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尖学者及企业家参会,共话合成生物学产业应用发展未来之路。

图片12.jpg

论坛首先由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赵国屏主持开幕并致辞。

图片13.jpg

主题演讲由深圳第二人民医院院长蔡志明主持,四位嘉宾依次进行报告。

图片14.jpg

美国First Green Partners风投公司总裁Doug Cameron率先带来一场主题为Synthetic Biology for Chemicals and Materials: Opportunities and Implementation的报告。作为专注于农业、食品与高新技术交叉创新方面的风险投资家,Doug在如何选择合成生物学研究目标等问题上展现了独特的商业视角。

图片15.jpg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讲席教授赵惠民发表了主题为Building Biological Foundries for Next-generation Synthetic Biology的演讲,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细胞工程平台自动化的美好愿景。

图片16.jpg

中科院院士、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邓子新发表了“合成生物学驱动天然产物创新的方向性思考”主题报告,他带领现场观众一起回眸了微生物天然药物的研发历程,展望了天然产物深层次发展的动能,并且提出了实施实质性无缝学科交融的体系建设的建言。

图片17.jpg

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裴端卿作为干细胞研究领域的专家,则向我们展示了合成生物学在该领域的突破性实践。

图片18.jpg

接下来在赵国屏院士(左一)的主持下,(左二起)深圳第二人民医院院长蔡志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讲席教授赵惠民、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系统与合成生物学中心主任陈国强、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教授黄建东、国家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一处处长温明章、中科院院士/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邓子新、美国First Green Partners风投公司总裁Doug Cameron,围绕着“合成生物学产业应用的国际机遇”以及“合成生物学产业应用面临的挑战”两大主题展开了高端对话。

图片19.jpg

高端对话此次合成生物学与产业应用论坛得到业内广泛关注,现场座无虚席。大家共同就合成生物学与产业的应用、发展、挑战做出了客观冷静地分析,进行了热烈地讨论,认为合成生物学产业发展目的在于设计和构建工程化的生物体系,使其能够逐渐渗透到医学、农业、能源等领域。合成生物学还面临伦理安全、公众认知等方面的问题,有待于尽快完善,从而应对人类社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

图片20.jpg

图片21.jpg

图片22.jpg

不仅多位专家听众从京津沪等地赶来现场,本次论坛也吸引了不少年轻听众到场交流学习,希望这股新生血液为我国合成生物学学科与产业的发展带来无限的活力。

图片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