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陈立所长荣获2019年“十大深圳好青年”

图片17.png

△ 十大深圳好青年评审会现场

2019年“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终审会于2019年7月11日在深圳市少年宫剧场举行,经过演讲展示及评审推选,刘陈立所长当选为2019年“十大深圳好青年“,其余九人为刘培超、钟华、涂家健、付巍巍、隋彦博、俞露、王茂林、魏传峰、曲久鑫。

图片18.png

△ 十大深圳好青年合影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新华网广东频道、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市青年联合会联合主办。活动重在展示青年风采,在各领域发掘青年典型,从他们身上提炼出青年的精神特质,在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以青年见证城市发展,给更多正在努力奋斗的年轻人目标和指引。

深圳好青年-刘陈立所长简介

生物学工程杰出人才

刘陈立,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院长,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他于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学士与硕士学位,于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获博士学位,于美国哈佛大学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实验室主要方向是利用合成基因线路和空间进化等技术方法,开发恶性肿瘤合成细菌疗法和研究生物体系有序性形成原理。

获“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创新突破奖”“香港青年科学家奖”“李嘉诚奖”等奖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其科研成果发表在Science、PNAS等顶尖国际专业期刊。目前,他致力将合成生物学相关科研成果转换为实际应用,突破目前肿瘤治疗的瓶颈。他同时也是国际合成生物学专业期刊《ACS Synthetic Biology》的编委和“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会长。

最近,他作为首席科学家牵头建设“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计划建成全球最大合成生物学基础研究设施;他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筹建“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将成为国际该领域科研及产业发展的代表性研究机构。

图片19.png

图片20.png

深圳是一座青春之城、活力之城,数百万青年在这里追逐梦想,用自己的汗水,在各自领域中书写着奋斗青春的骄傲与辉煌。“十大深圳好青年”他们来自社会各界,把自己的成长轨迹,与深圳的发展串联到一起,用实际行动给深圳绘出了一抹亮丽动人的风景线。作为各领域的青年典型,他们身上青年的精神特质,值得我们科研工作者们认真学习,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