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BioBeta合成生物学系列会议深圳分会在SIAT成功召开

6月17日,2016年SynBioBeta合成生物学系列会议之深圳分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召开。围绕“令生物学更易于工程化”这一合成生物学核心理念和发展趋势,大会就自动化平台、高通量DNA合成等发展热点展开深入交流。欧洲科学院院士Lionel Clarke、剑桥咨询公司Richard Hammond等十余位国内外领军人物会聚深圳,共谈合作。会议由先进院医药所合成生物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陈立与SynBioBeta创始人John Cumbers主持。

此次活动,旨在让与会者了解中国合成生物学产业的领军人物,掌握商业化、销售及投资的最新趋势,并有机会寻求到理想的合作伙伴。演讲话题丰富多元,来自生物制药和农业相关领域的主讲发言人深入解析合成生物学的实际应用,如自动化工具(包括CAD)和新兴DNA合成方法等。此外,与会者还了解到有关知识产权保护、基因组编辑原理以及合成生物产业的投资前景等相关信息。 

会上,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帝国理工学院教授Richard Kitney介绍了合成生物学将在20世纪石油经济过渡到21世纪生物经济的历史性转变中发挥核心作用;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帝国理工学院教授Paul Freemont介绍了合成生物学的全球市场规模达620亿英镑。两位学者领军成立了英国合成生物学国家产业转化中心——SynbiCITE,核心技术包括微孔板自动化平台、声控微量流体处理、配套软件等,适用于对生物细胞进行系统设计,并实现模块化、标准化。 

美国Transcriptic公司创始人Max Hodak介绍了其开发的机器人云端实验室,通过将生物实验方法转换为代码,能实现基于网络的实验设计与控制,最终有望推动生物学向信息技术的转变。合成生物学领域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蔡志明介绍了合成生物学在膀胱癌研究中的应用;Twist Bioscience公司的OmriAmirav-Drory介绍了其公司的第二代DNA合成芯片。来自英国合成生物学领导理事会、剑桥咨询公司、生物创新法务公司、华大基因等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生物医药与农业实际应用、生物产业投资前景、知识产权保护、生物安全等问题。此次会议通过整合学术界、产业界、政策部门、投资者之间的多方关系,促进了合成生物学在中国的系统发展,为深圳市合成生物学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提供了国际化视野。 

 SynBioBeta是国际顶尖的合成生物学“社区”,聚集合成生物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企业家、投资者、政策制定者和对该领域所有感兴趣的人,致力于传播合成生物学领域最前沿的发现和产业化成果,为产学研的合作提供平台。

图片8.jpg